酒精消费与帕金森病患者死亡率的关联

作者:Park, You Hyun, Kim, Yong Wook, Kang, Dae Ryong, Yoon, Seo Yeon

摘要

先前关于酒精消费与帕金森病(PD)风险关系的研究结果存在争议。然而,关于酒精消费与PD相关死亡率的研究尚属罕见。本研究选取了韩国国家健康保险服务的全国性人群数据,涵盖2009年至2017年期间新诊断的PD患者(国际疾病分类第十版编码:G20,罕见难治性疾病登记编码:V124)。通过国家健康筛查计划中的自我报告问卷获取酒精消费习惯。共追踪32,419名PD患者直至2017年12月31日,评估其全因死亡率。在平均追踪时间为4.37±2.67年期间,共发生9,049例死亡。以不饮酒者为对照组,轻度(风险比[HR] 0.78,95%置信区间[CI] 0.71-0.84)和中度饮酒者(HR 0.69,95% CI 0.58-0.82)与全因死亡率显著相关,但重度饮酒者(HR 0.84,95% CI 0.69-1.02)则未显示统计学意义。在以从未饮酒者为对照的敏感性分析中,饮酒者的整体死亡风险降低了20%。关于诊断前后饮酒行为的变化,戒酒者的死亡率较高(HR 1.20,95% CI 1.02-1.41),而持续饮酒者的死亡率较低(HR 0.74,95% CI 0.65-0.83),均与未饮酒者相比。酒精消费似乎与PD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有关,提示其可能具有神经保护作用,影响疾病进展。虽然饮酒对PD患者的全因死亡率未表现出明显的负面影响,但鉴于个体的运动和非运动症状,仍需关注酒精消费。未来应在其他族群中开展研究,以验证酒精消费与PD疾病进展(包括死亡率)之间的关系。

简要总结

本研究发现,适度饮酒可能与帕金森病患者的全因死亡率降低相关,提示潜在的神经保护作用。未来需在不同族群中验证此关联,以指导临床饮酒建议。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利用韩国全国队列数据进行长期队列研究,通过自我报告问卷评估新诊断PD患者的酒精消费,并在平均4.37年的跟踪期间评估所有原因死亡。

关键结果

  • 中度酒精消费与非饮酒者相比显著降低了所有原因死亡风险(标准化风险比0.69);
  • 轻度饮酒者也显示降低的死亡风险(标准化风险比0.78),而重度饮酒者没有显著好转(标准化风险比0.84);
  • 前饮酒者死亡风险较高(标准化风险比1.20),而持续饮酒者死亡风险较低(标准化风险比0.74)于从未饮酒者。

重要意义

该研究提供了证据表明PD患者中适量酒精摄入可能降低死亡率,强调了潜在的神经保护作用,并为PD患者酒精使用提供临床指导。

研究局限

  • 依赖自我报告的酒精消费数据,可能受到回忆偏差的影响;
  • 观察性设计限制因果推断,可能受未测量因素的干扰。

技术贡献

该研究利用了规模庞大、全国性的队列数据,提供了酒精对PD中死亡的强大统计分析。

创新性

这项研究是首次专门研究酒精消费与PD患者的死亡率关系,并考虑了诊断前后饮酒行为的变化。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22401

发表日期:2025-07-07

分类:帕金森病,戒酒,饮酒,队列研究

期刊引用:Journal of neural transmission (Vienna, Austria : 1996),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