甜味的添加降低慢性肾病患者对高盐浓度的厌恶

作者:Taniguchi, Takuya, Hirao, Takashi, Okuno-Ozeki, Natsuko, Kohama, Yusuke, Taguchi, Hiromu, Kawate, Yuka, Tamagaki, Keiichi, Matoba, Satoaki, Kusaba, Tetsuro

摘要

减少盐摄入对于控制高血压至关重要。虽然减少盐摄入的努力基于人们偏好盐分的假设,但也应认识到对高盐水平存在厌恶。近期研究显示,CKD患者不仅味觉识别发生变化,对高盐的厌恶也有所改变。然而,结合不同味道对这种厌恶的影响尚不明确。本研究考察了添加甜味对CKD患者盐厌恶的影响。我们对100名健康志愿者和66名CKD患者使用浸有不同浓度NaCl、蔗糖、酒石酸和盐酸奎宁的滤纸进行了味觉测试。厌恶阈值定义为被感知为不愉快的最低浓度。我们测量了甜味与咸、酸、苦味组合的厌恶阈值。结果显示,盐、酸、苦味的厌恶随着浓度增加而增强。然而,44%的健康受试者和79%的CKD患者对高盐没有表现出厌恶。添加甜味显著降低了盐的厌恶,52%的健康受试者和92.4%的CKD患者对高盐没有厌恶。甜味略微减弱了对酸味的厌恶,但对苦味没有影响。甜味可以减少健康人群和CKD患者对高盐的厌恶。为了限制盐摄入,不仅应减少盐的含量,还应避免过度添加甜味,以免降低盐的厌恶反应。

简要总结

添加甜味可以显著降低CKD患者和健康个体对高盐的厌恶,有助于改善盐摄入控制。应在减少盐含量的同时,避免过度添加甜味,以防降低对高盐的厌恶反应。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研究通过使用浸有不同浓度NaCl、蔗糖、酒石酸和奎宁盐酸的滤纸片,对100名健康志愿者和66名CKD患者进行味觉测试,以评估厌恶阈值。

关键结果

  • 添加甜味显著降低了健康个体和CKD患者的盐厌恶感
  • 当添加甜味时,CKD患者(92.4%)比健康受试者(52%)有更高的比例对高盐无厌恶感
  • 甜味略微降低了对酸味的厌恶感,但对苦味在两组中均无影响

重要意义

本研究强调甜味可以调节盐的厌恶感,这对设计饮食干预措施以改善CKD患者的盐摄入管理并潜在降低高血压风险具有重要意义。

研究局限

  • 研究集中在受控环境下的味觉感知,可能无法完全反映实际进食行为
  • CKD患者的样本量可能限制研究结果的普遍性

技术贡献

本研究提供了甜味影响盐厌恶阈值的实证证据,有助于理解临床人群中味觉相互作用。

创新性

本研究首次证明甜味可以显著降低CKD患者的盐厌恶感,为饮食调整策略提供了新的见解。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24127

发表日期:2025-07-07

分类:高血压, 人类, 男性, 肾功能不全, 慢性, 女性, 中年, 厌恶阈值, 慢性肾病, 盐味

期刊引用:Scientific reports, Vol. 15, No. 1, pp. 24322,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