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体硝酸盐补充改善肥胖孕期后代的心血管代谢结局

作者:Zhang, Meijuan, Crowe-White, Kristi M, Senkus, Katelyn E, DiNatale, Janie C, Blood, Arlin B, Liu, Taiming, Ferdous, Khondoker Adeba, Bloch, Rebecca, Park, Han-A

摘要

孕期肥胖与后代的脂肪过多及代谢异常相关,归因于胎儿发育的程序化作用。虽然已证实膳食硝酸盐对心血管代谢健康具有影响,但尚不清楚母体膳食硝酸盐摄入是否对后代具有类似益处。本研究评估了喂养高脂饮食(HFD)且是否补充无机硝酸盐的斯普拉格-多利大鼠后代的心血管代谢结局。八周龄雌性大鼠(n=11)随机分配至正常脂肪饮食(NFD)或高脂饮食(HFD)组。确认肥胖后,部分HFD大鼠(n=4)转为HFD加40 mg无机硝酸盐(HFDN)。NFD(n=4)、HFD(n=3)和HFDN(n=4)大鼠保持各自饮食,但所有断奶幼鼠在出生后第21天(P21)转为NFD。通过生物阻抗光谱法评估体成分,同时测量体重(BW)、腹围、棕色脂肪组织(BAT)和白色脂肪组织(WAT)质量。检测血清硝酸盐、心血管代谢指标(血糖、胰岛素、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和甘油三酯)及血清氧化还原状态,血压,以及BAT中F1Fo ATP合酶c亚基蛋白水平。在交配前,HFD和HFDN雌性大鼠的体重和脂肪质量显著高于NFD组(p=0.01)。HFDN母鼠的血清硝酸盐显著升高,但各组母体的心血管代谢指标无显著差异。在P21时,NFD和HFDN母鼠喂养的幼鼠体重明显低于HFD母鼠喂养的幼鼠(p=0.044,p=0.027)。HFDN幼鼠的腹围和血糖显著低于NFD(p=0.004,p=0.003)和HFD幼鼠(p=0.011,p=0.006)。在P65时,HFDN幼鼠的腹围虽较NFD和HFD幼鼠低,但差异不显著。HFDN幼鼠的甘油三酯水平也显著低于HFD幼鼠(p=0.004)。此外,喂养HFD的母鼠所生幼鼠在P21和P65时的F1Fo ATP合酶c亚基蛋白水平显著降低,但硝酸盐补充显著逆转了HFD的影响(P21 p=0.046;P65 p=0.0056)。结果表明,围孕期和产前硝酸盐补充可能对肥胖或超重孕期后代的心血管代谢结局具有有益影响,包括体重、腹围、血糖动态和脂质谱。此外,结果提示母体膳食硝酸盐摄入影响胎儿发育中的细胞反应,从而调节后代的能量代谢。

简要总结

母体硝酸盐补充在围孕期可改善肥胖孕期后代的心血管代谢指标,包括体重、腹围、血糖和脂质水平。研究表明,母体膳食硝酸盐影响胎儿细胞反应,调节能量代谢,具有潜在的预防作用。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本研究使用施瓦茨-达维利率鼠模型,其中雌性率鼠被分配到高脂肪或正常饮食,部分接受不稳定硝酸盐补充,并在不同后生日评估后代的心血管代谢结果。

关键结果

  • 母体硝酸盐补充增加了母体血清硝酸盐水平,并逆转了高脂肪饮食对后代体重、腹部围度、血糖和三酸肌醇水平的不利影响。
  • 硝酸盐补充的后代体重、腹部围度、血糖和三酸肌醇显著低于高脂肪饮食母鼠的后代。
  • 硝酸盐补充显著在HFD后代的BAT中F1Fo ATP综合酶c子蛋白水平的降低中逆转了影响。

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表明,胎妇胚前和胎儿期硝酸盐摄入可能改善后代的心血管代谢健康,为肥胖复杂胎妇的营养策略提供信息。

研究局限

  • 该研究在率鼠上进行,可能限制其直接适用于人类。
  • 样本量相对较小,可能影响结果的鲁棒性。

技术贡献

该研究表明,母体硝酸盐补充可以调节肥胖胎妇模型中的胚胎能量代谢编程和心血管风险因子。

创新性

这项工作在展示胎妇期硝酸盐摄入可能有益地影响胎儿结果的背景下,母体肥胖的关系上是新颖的。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24890

发表日期:2025-07-07

分类:肥胖, 动物, 雌性, 孕期, 硝酸盐, 大鼠, 斯普拉格-多利, 硝酸盐补充, 心血管代谢结局

期刊引用:Annals of medicine, Vol. 57, No. 1, pp. 2521440,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