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DMAPs摄入与伊朗成人心理障碍的关系研究

作者:Rostampour, Kimia, Salehi-Abargouei, Amin, Motallaei, Maryam, Shams-Rad, Shamim, Nadjarzadeh, Azadeh, Khayyatzadeh, Sayyed Saeid, Mirzaei, Masoud

摘要

关于发酵性低聚糖、双糖、单糖及多元醇(FODMAPs)摄入与抑郁、压力和焦虑等心理障碍关系的研究有限,且结果不一。本研究旨在评估伊朗成人中FODMAPs摄入与心理健康的关联。采用横断面设计,利用伊朗Yazd地区的Yas-TAMYZ人群基线数据。通过经伊朗人群验证的食物频率问卷评估膳食摄入。抑郁、焦虑和压力通过21项抑郁焦虑压力量表(DASS-21)测量。采用未调整和多变量调整模型,分析膳食FODMAPs摄入与心理障碍的关系。共分析了7574名参与者的数据。调整年龄、性别及其他潜在混杂因素后,最高FODMAPs及果糖摄入组的抑郁评分较低(P<0.05)。乳糖摄入较高与抑郁和焦虑评分较低相关(P<0.05)。中等果聚糖摄入与较低的抑郁和焦虑评分相关(P<0.05),中等多元醇摄入则与较低的压力评分相关(P<0.05)。多变量逻辑回归分析显示,总FODMAPs摄入与焦虑、压力或抑郁发生风险的最高/最低组之间无显著差异。最高果聚糖摄入组的抑郁、焦虑和压力症状发生风险较低(P<0.05)。本研究发现,较高的FODMAPs摄入与较低的抑郁评分相关。果聚糖摄入也与所有评估的心理障碍的发生风险呈负相关。未来需要前瞻性研究以确认这些发现。

简要总结

本研究发现,较高的FODMAPs摄入与较低的抑郁评分相关,且果聚糖摄入与所有心理障碍的发生风险呈负相关。未来研究需进一步验证这些关联的因果关系。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使用验证的食物频率问卷和DASS21量表,并采用多变量调整模型评估FODMAPs 液体摄入与心理障碍之间的关联。

关键结果

  • 较高的FODMAPs 和果糖摄入与较低的抑郁分数相关;
  • 较高的乳糖摄入与较低的抑郁和焦虑分数相关;
  • 中等富含前鞭辛酸和多糖摄入与较低的抑郁、焦虑和压力分数相关;

重要意义

这一研究突出了FODMAPs 液体摄入与心理障碍之间的潜在逆关联,为精神健康管理中的饮食策略提供了见解。

研究局限

  • 横断面设计限制了因果推断;
  • 可能存在潜在的残留混杂因素影响结果。

技术贡献

该研究提供了FODMAPs 液体摄入与伊朗人口心理健康的全面分析,使用验证的饮食评估工具和强大的统计模型。

创新性

这是首次在伊朗人群中进行的大规模研究,探讨FODMAPs 液体摄入与多种心理障碍之间的关联,揭示了逆关系,与常见假设相对。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28800

发表日期:2025-07-08

分类:公共卫生, 人类, 男性, 女性, 伊朗, 成年, 多元醇, 双糖, FODMAPs, 抑郁, 焦虑, 压力

期刊引用:Scientific reports, Vol. 15, No. 1, pp. 24355,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