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生素补充对极低出生体重及极早产婴儿神经发育和临床结局的影响:系统评价与Meta分析

作者:Bronnert, Anja, Bloomfield, Peter M, Páramo, Lilia Delgado, Lin, Luling, Bloomfield, Frank H, Cormack, Barbara E

摘要

营养对早产儿的发育至关重要。维生素作为代谢和免疫功能的辅因子及基因调控因子,在早产儿营养中扮演关键角色。然而,关于维生素对住院及神经发育结局影响的资料较少。本研究旨在评估脂溶性和水溶性维生素补充对极早产(孕周≤32周)及极低出生体重(≤1500克)婴儿在新生儿期临床结局及后续神经发育的影响。系统检索了4个数据库和3个临床试验注册平台中的随机对照试验(RCTs)。两名评审员独立提取数据并使用Cochrane偏倚风险工具进行质量评估。采用随机效应模型对各维生素亚组进行Meta分析,结果以风险比(95%置信区间)表示。在识别的4074篇文献中,纳入43项研究。仅有2项研究报告了2岁时的神经发育情况,只有4项研究涉及水溶性维生素(维生素C 3项,维生素B12和叶酸各1项)。维生素A(0.89 [0.74-1.08], n=538,证据极低)和维生素D(0.76 [0.46-1.27], n=78,证据极低)补充未显著改善无神经障碍生存率。维生素D(0.58 [0.41-0.83])和维生素C(0.59 [0.37-0.93])显著降低支气管肺发育不良发生率(证据极低),维生素A(0.77 [0.61-0.98])和维生素E(0.10 [0.01-0.80])降低早产儿视网膜病变发生率(证据极低至低),维生素E(0.70 [0.52-0.92])降低脑室内出血发生率(中等证据)。维生素A(0.88 [0.77-0.99])也降低了培养确诊败血症的发生(中等证据)。关于维生素补充对早产儿后续神经发育的影响,数据有限且结论不一致。短期结局的证据多为低证据水平。结合试验设计的显著异质性,目前难以推荐具体的补充方案。注册信息:本系统评价已在PROSPERO注册,ID CRD42023418552,可在https://www.crd.york.ac.uk/prospero/display_record.php?ID=CRD42023418552获取。

简要总结

本系统评价分析了维生素补充对极早产及极低出生体重婴儿临床结局及神经发育的影响,证据有限且异质性较大,尚难以制定统一的补充指南。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系统评价和元分析43项随机对照试验,评估了非常早期和非常低出生体重婴儿的维生素补充,数据提取和质量评估由独立评审员完成。

关键结果

  • 维生素D和C的补充降低了肺气肿的发病率。
  • 维生素A和E的补充减少了婴儿早期视网膜病变。
  • 维生素E的补充降低了脑脊液出血。
  • 维生素A降低了文化证实的血液感染。
  • 关于2岁神经发育的影响有限且不确定的数据。

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强调了某些维生素补充在减少新生儿短期并发症方的潜在益处,尽管长期神经发育效果的证据仍然不确定,这对临床实践和未来研究方向具有指导意义。

研究局限

  • 有限的研究报告了2岁时的神经发育结果,限制了对长期效果的结论。
  • 试验设计之间的显著异质性,许多结果的证据非常不确定。

技术贡献

为预产期婴儿的维生素补充提供了一个全面的综合,识别出特定的益处和证据空白。

创新性

这是第一个系统评价,评估了预产期婴儿的短期临床结果和有限的神经发育数据,强调了长期效果研究的必要性。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32831

发表日期:2025-07-09

分类:临床试验, 人类, 膳食补充剂, 婴儿, 新生儿, 维生素, 婴儿, 极低出生体重

期刊引用:PloS one, Vol. 20, No. 7, pp. e0327628,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