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瞻性队列研究中酒精消费与黑色素瘤的关系:NIH-AARP饮食与健康研究结果

作者:Liao, Linda M, Sinha, Rashmi, Li, Yufei, Roberts, Briana, Hoang, Megan, Nho, Ju-Woo, Qureshi, Abrar A, Cho, Eunyoung

摘要

酒精消费是一种可调节的生活方式因素,与多种癌症形式相关。关于酒精消费与黑色素瘤亚型之间关系的前瞻性数据相对缺乏。在本研究中,我们调查了NIH-AARP饮食与健康研究的469,828名参与者中,总酒精消费及不同类型酒精饮料对恶性黑色素瘤(MM)和原位黑色素瘤(MIS)风险的影响。基线通过问卷评估了啤酒、葡萄酒和烈酒的过去一年消费情况,并将其定义为类别变量。总黑色素瘤包括MM和MIS。采用多变量调整的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计算风险比(HR)及其95%置信区间(CI)。在6,297,881人年随访期间(中位随访时间15.5年),共识别出5,034例MM和3,284例MIS。较高的总酒精摄入与黑色素瘤风险升高相关;与不饮酒者相比,日均饮用超过3杯的个体的总黑色素瘤风险比(HR)为1.17(95% CI:1.07-1.28)(趋势P<0.001)。类似的关联也观察到在MM(HR:1.14,95% CI:1.02-1.29;趋势P<0.006)和MIS(HR:1.21,95% CI:1.04-1.40;趋势P<0.002)中。每日饮用0-1杯啤酒与总黑色素瘤(HR:1.12,95% CI:1.07-1.18)及MIS(HR:1.12,95% CI:1.03-1.21)的风险增加有关。葡萄酒饮用者在>0-1和>1杯/天的情况下均表现出较高的总黑色素瘤和MIS风险(趋势P<0.001)。烈酒消费与总黑色素瘤、MM及MIS风险的增加相关(趋势P<0.001),在两组饮酒者中均有此趋势。结论:我们的结果表明,酒精消费与黑色素瘤(包括MM和MIS)的风险升高有关。

简要总结

本研究发现酒精摄入与黑色素瘤风险增加相关,包括恶性黑色素瘤和原位黑色素瘤。酒精消费可能是黑色素瘤的一个可调节的风险因素。

关键发现

研究方法

使用NIH-AARP饮食健康研究数据进行队列研究,通过问卷评估过去一年的酒精消费,并使用多变量调整的Cox比例风险回归模型分析与黑色素瘤风险的关联。

关键结果

  • 每日超过3杯的总酒精消费与黑色素瘤风险升高相关(HR: 1.17, 95% CI: 1.07-1.28)。
  • 每日0-1杯的啤酒消费与总黑色素瘤和黑色素瘤在位的风险升高相关(HR: 1.12, 95% CI: 1.07-1.18)和(HR: 1.12, 95% CI: 1.03-1.21)。
  • 每日0-1杯和每日>1杯的葡萄酒消费者的黑色素瘤和黑色素瘤在位的风险也升高(P趋势<0.001)。

重要意义

这项研究强调了酒精作为可修改的黑色素瘤风险因素,强调了减少酒精消费以可能降低黑色素瘤发病率的公共卫生策略的必要性。

研究局限

  • 酒精消费是基于自我报告的,可能引入回忆偏差。
  • 研究人群主要是老年人,限制了其对年轻人群的推广性。

技术贡献

该研究使用多变量Cox回归分析来量化不同类型的酒精消费水平与黑色素瘤风险的关联,在大型队列研究中。

创新性

这项研究提供了特定酒精饮料与黑色素素亚型之间关系的详细队列数据,填补了现有流行病学证据的空白。

论文详情

PubMed ID:40633616

发表日期:2025-07-07

分类:流行病学, Cox回归, 酒精, 癌症流行病学

期刊引用:The Journal of nutrition, (2025)

翻译声明

此页面内容由人工智能自动翻译生成,翻译可能不够准确或完整。如需准确信息,请参考 英文原版。 我们持续改进翻译质量,感谢您的理解。

This website uses cookies to ensure you get the best experience. Learn more